English

善恶影响人的寿命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最近,美国研究人员在以“社会关系如何影响人的死亡率”为课题的研究中惊讶地发现:一个乐于助人且和他人相处融洽的人,其预期寿命显著延长;相反,心怀恶意、损人利己、和他人相处不融洽的人其死亡率比正常人高出1.5至2倍。不同种族、收入高低、体育锻炼以及生活作风都不能影响这个具有普遍性的正确结论。为什么善恶会影响人的寿命呢?研究人员发现,善良的人长寿的原因是:从心理学角度来看,乐于助人可以激发人们对他的友爱和感激之情,他从中获得的内心温暖缓解了他在日常生活中常有的焦急。从免疫系统角度看,常常行善有益于人体免疫系统。反之,一个心怀恶意、损人利己、和他人相处不融洽的人,其寿命就比较短。如一个视别人意见为敌的人,往往一触即发,暴跳如雷,容易使血压升高,甚至导致任何药物都难以治愈的高血压。至于那些贪污受贿、盗窃等违法乱纪的人,因为他们做贼心虚,所以经常坐立不安,失眠、烦躁。他们不敢把自己的丑事向同事、家人透露,精神压力有增无减。这种人的寿命比大多数人都短。

(《服务导报》99.12.2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